close

963.jpg

本圖片擷取於電影片段

剩者為王

主要角色:                                                    

盛如曦:三十好幾未婚主管(舒淇飾)

馬賽:二十出頭顏質高的年輕人(彭于晏飾)

如曦爸:為女兒守護著愛情爸爸(金士傑飾)

如曦媽:為女兒憂心忡忡感情事的媽媽(潘紅飾)

白醫生:如曦媽為女兒找的相親對象(邢佳棟飾)

曲目:

一路走下去(主題曲):劉若英

三十幾歲的女人(宣傳曲):潭維

幾年幾月幾天(宣傳曲):周予天

 

大意:

一位白領盛如曦多年上在事業打拼但在感情上卻是起起伏伏,到了三十好幾卻仍沒找到對象,而如曦媽媽也憂心忡忡替女兒感到煩惱,藉故去醫院檢查實則為女兒找醫生作為相親對象;另一方面公司新來了一名男助理馬賽常被指派作為如曦出差助理,如曦對這名年輕且外型出眾的助理頗有好感。而同時,如曦媽如荼如火的不斷藉故複診機會讓如曦一起陪同而挪出時間來見到相親對象白醫生,接二連三的卻也讓母女之間有爭執,如曦媽認為此時的如曦只要能找個性格好、職業不錯能好好過生活的人結婚便也罷了,而如曦則堅持自己對於愛情對等的憧憬。又一次地出差,如曦又有與馬賽的相處機會,而也因班機延誤意外的擠入同間房間,兩人討論了些許事情,尤其對於感情這一塊。

幾年一度的同學會來了,看到自己的閨密盛裝打扮,原來是為了前男友,但卻也意外地聽到那位前男友因腎衰竭尿毒症,讓如曦的閨密有了捐腎的打算,但如曦卻認為這樣做不值得且那位前男友同學早也已婚。談著談著閨密卻也認為如曦應該為自己的感情放手一搏,而不是靜靜地等待或是讓自己有好感的人白白的溜走。因此如曦下定決心對馬賽告白,沒想到也非常地順利,兩人因此成為男女朋友。

但意外來的突然,如曦媽媽急發的老人癡呆症需要有人照顧,讓如曦有了想結婚的念頭,一是照顧家人、二也是完成媽媽的心願,於是乎如曦把想結婚的想法告訴馬賽,希望馬賽能跟自己結婚,但馬賽卻希望再過個幾年,於是兩人暫時分開了。

這時也因媽媽的病情,與白醫生有了些許接觸,心中或多或少將結婚的希望放在白醫生身上。

但最後,如曦還是決定自己的初衷,對白醫生告別,但沒想到在告別會面前,如曦爸爸早已經找過了白醫生,並將自己對於女兒一直以來堅持的愛情理想告訴了白醫生,讓白醫生有個底。

 

一年後,如曦又遇到了馬賽,兩人又再次地擁抱。

 

心得:

沒想到,其實在一個多月前就看到電影,這此時才打心得,藉由時事舒淇結婚的消息,趕緊又重溫了一遍。看到電影又好像看到舒淇本人的際遇一樣,找到了自己真正的愛情。

在現在高齡化且晚婚的社會中,其實這種例子越來越常見到了。當初在學生時代,遇到真愛了,有憧憬、有悸動、有青春,但時間太早了,對於未來理想兩人的變數都太巨大,導致可能各奔東西而分開了,卻再也回不到過去。而當二十來歲,打拼事業之時,可能又默默地錯過許多人事物,且沒有太多時間去經營感情,或者又是說在理想上還想在更上一層樓,這一晃眼就是三十來歲了。年齡到了、時候到了,感情卻像白紙,在能見範圍之內找一個稍微合乎自己身分、外表的人結婚,亦或說許多人也是帶著長輩的壓力而結婚,有過得去的生活,卻比較沒有當初美好的回憶,讓人感到遺憾。

而在這部片子的最後,一個簡單的對白,是一位做為父親對於子女滿滿的愛,也是父母對於孩子一路走來的瞭如指掌,更難能可貴的是父親不做強迫而是與女兒去共同守護女兒的理想與憧憬。而金士傑在這段對白的真情流露看了讓人非常感動。

堅持,我想也這部片想要告訴我們的,有理想就要堅持,對,就是要堅持,而在這之外,就是要積極,這是女主角的閨密所說的,要為自己的理想做拼搏,即便他還是不屬於自己,但不試試看怎麼能知道呢。

 

經典台詞:

1.我相信對的人,他有一天一定可以接收到我的訊號,然後搭著飛機出現在我眼前,只要我願意等,剩著就先剩著吧。

2.相親就是這樣,不太會有電光火石的感覺,你真的不需要給我強烈的愛情,因為我大概也給不了你同樣的感覺,但我覺得再多的甜言蜜語,比不上給家裡來個電話、讓丈夫收個快遞來的踏實。

3.有的人不喝牛奶、有的人不穿皮草,就會有人不談戀愛阿,還要冒險,冒著把人生質量從99%降到0%的風險

4.我認識你那麼久了,從來都沒看過你豁出去過,你有哪一次徹徹底底的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拚的沒臉沒皮的,沒有尊嚴你都無所謂

5.很多事我們都會走偏了,覺得不管怎麼樣,她能找個結婚的對象就好了,她沒有遇到愛的人嘛,沒關係;找個會過日子的人我們也能接受

6.愛情和婚姻不是百分之百對等的我相信,但對她來說,這是他堅持很久很久的一個準則,作為父親我就應該一起守護

7.她應該想著跟自己喜歡的人、白頭偕老的去結婚、昂首挺胸的、要特別硬氣的、憧憬的,好像贏了一樣,有一天帶著男方出現在我面前,指著他跟我說爸我找到了就這個人,我非他不嫁

arrow
arrow

    Crystal 湖言亂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