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jpg

圖片擷取自電影片段

裸歸

 

主要角色:                                                    

秦軍:事業有成卻扮成乞丐歸鄉男子(陳杰飾)

秦守業:秦軍父(郝華亮飾)

何玉芬:秦軍母(李豔琴飾)

企業董事長:陳秀亮飾

周雅:陳秀亮之女(孫宇飾)

白雪:記者(任敏飾)

 

大意:

一位記者任敏在路上看到一位衣著大媽哭喊著向路人跪著求著孫子的醫藥費,人來人往的路人各個都不以為意,突然看到一位衣著藍衫的秦軍將自己身上的所有錢、包裹全部贈與大媽,讓任敏很訝異並激起好奇心跟蹤著秦軍,秦軍走著走走回到村莊老家,村莊不大一路上村民一個個都認出當初五年前出遠門的秦軍,看到秦軍的落魄穿著,有些人上前搭話、搖頭嘆氣、有的上前譏諷,但秦軍也不腦不怒一個一個見一步步往回家走。記者一路追,隔日也到了秦軍老家,秦軍父將秦軍的記事本拿給了白雪,這才知道原來當年秦守業是落魄的來到現在這個村莊何家村,而娶了因跛腳而嫁不出去的何玉芬(秦軍母),但秦守業卻不知努力反而到處跟人吹噓過往當年秦家的興盛的過往,讓村莊裡不少人當作笑話看,秦守業也樂得與人閒話家常。而也使的秦軍在同儕中也被當作笑話看,各種的譏諷讓秦軍決定奮發圖強不讓人被當笑話也要讓辛苦一人養家的母親好好爭一口氣。

十五歲開始養家的秦軍成為了村莊內的工頭幫人做裝修,在一次機緣秦軍等人成為經營酒吧的合夥人,好景不常,正常經營的酒吧卻因一位合夥人的投資失敗被人拿來做抵押,當討債公司上門之時因打鬥,秦軍傷到一人的要害趕緊與妹妹逃回家,母親見狀以死相逼要求秦軍趕緊逃亡去,而秦軍也開始了這五年的逃亡與工作的歷程。

白雪左尋右訪才知道原來秦母早已亡故並埋葬在城裡最高的地方,希望能在秦軍歸鄉之時第一個看見他。

而秦軍這五年,靠著打零工、賣瓜果過活,直到有天,買瓜的千金將西瓜拿回家董事長發現了西瓜上各有數字,原來數字越小的西瓜越是成熟,觀察了一陣子,董事長上前去了解了一下秦軍,發現秦軍是個非常誠懇、做事態度認真的年輕人,將其接過來在自己底下的公司學習,秦軍也不負眾望,成功接掌了重要的職位,直到董事長想將位置交接給秦軍並也想將女兒周雅嫁予秦軍,秦軍這才支支吾吾告知所以自己的過去。而秦軍也在此刻之時,開始回鄉之旅,沒想到因為破衣藍衫,讓近乎所有人冷言冷語,即便是自己的親兄弟姊妹也不例外,只有少數的親戚、過往同事念舊情。而正當秦軍在母親墓前長跪不起時,秦軍的事件也就是白雪的報導紀錄被盜取使用報導在新聞上,此時欲接秦軍回公司的人也到場,這才讓村莊所有人明白,秦軍已經是公司的總裁,世態炎涼,許多親友在此刻才開始噓寒問暖,而秦軍卻也不以為意,並順手了幫忙了日前見到自己衣著破爛時還願意熱情噓寒問暖的親友,而在他心中知道,這一輩子最大的貴人其實是自己的父親。

心得

有志不放嘴上:是秦守業與秦軍最大的對比,因為老師的一句話,讓秦軍才知道自己家族的地位在何家村是多麼的卑微,從此奮起做一個要讓人看得請的人。劇中說得不錯世上分很多種人,有人以取笑別人為樂、有的人以吹噓自己為樂,有的人卻是默默耕耘而成為大家敬佩的目標。其實認真才發現,許多對人說三道四、冷言冷語的人並也沒有太大的真本事,因為大多其實也是為自己爭取顏面的手段而已,比起自己取笑的人其實半斤八兩。時間有限而真的有精力就該專注在自己做的事上。

世態炎涼:筆者想這也是此電影想要表達的重點之一,人要衣裝佛要衣裝,一個人的外表真或許是真的非常非常的重要,只要一個非常藍衫的穿著走在路上,都會讓人以為你是來乞討的,除了體現社會現實之外,筆者認為另一個啟發就是外表確實也是非常重要大大的影響外人對自己的評分。

把每一天當作後天做:以前也常常聽到NBA的經典名句由喬丹說的把每一場球都當作最後一場球來打,但這又誰能體會呢,我想無非是經過大風大浪、嚴峻險災的人才能體會這樣的感覺,筆者以為這句話是要高速我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因為許許多多的身外之物,甚至是自己很有可能會瞬間灰飛煙滅,一個天災、一場人禍都是非常有可能的,珍惜現在、把握機會這也許也是劇中所要告訴觀眾的關於這句話的意義。

世態炎涼

經典台詞: ,

1.人這一輩子不管是窮是富都想活的讓人瞧得起,有的人靠自我奮鬥,有的人靠整天說大話體現自己,還有一種人把精力放在取笑別人身上

2.祖輩再有本事那也都是祖輩的,不是自己的,所以自己以外都是別人

3.有志放在心裡,不要掛在嘴上

4.這俗話說關一天張,冷三天客,這人來人往的雖說都不都買我的瓜,但如果我一天不再這,他如果一天買瓜見不到我,那耽誤的就不是一天的事了

5.你是怕我一個人孤獨,怕我帶著這養個問題在黃泉路解個悶

6.非議是成功的佐料,沒它不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裸歸
    全站熱搜

    Crystal 湖言亂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