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9.jpg

本圖片擷取於電影片段

主演人物:

傅經年(孫紅雷飾):潛伏於國軍的共軍情報人員

寧待(桂綸鎂飾):林月穎認養的妹妹

林月穎:聯絡傅經年之情報人員聯絡人

 

主題曲: 愛不可及 (王菲)

 

大意:

傅經年是一位共產黨長期臥底於國民黨內部的間諜,而間諜的工作時常是艱險萬分,得面對自己人的叛變以及處於敵境的各種突發狀況要非常的靈敏。林月潁是傅經年的長年夥伴,平常職業為舞蹈老師,林月潁在最一次任務後與其共事的傅經年感到萬份感慨,因林月潁即將完成接頭任務交予代號為迴聲的聯絡人後就會回到共產黨本部。但意外發生的太快,迴聲在接頭之前已被傅經年的上司抓捕到,並在審問之後供出林月潁的所在,傅經年也在一旁聽得心驚動魄藉故不參與此次任務,趕緊在國民黨展開抓捕前翻窗到林月潁的住處,要帶林月潁離開,不料卻先遇到了寧待,林月潁見狀先安撫了妹妹,並讓傅經年單獨離開,事後告誡了寧待在無論何時都不能提到、供出傅經年,並在抓捕過程前先吞藥自殺。

看了看林月潁的遺體,傅經年既無奈又難過卻也使不上力,只能跟著上司開始審問被抓捕而來寧待,寧待卻也遵守姊姊留下的話,並沒有供出傅經年的身分,事後傅經年也藉機監聽寧待而去觀察、親近、了解寧待;而在某次監聽中,傅經年忍不住直接跑到了寧待,在這次會面後寧待漸漸知道傅經年是姐姐生前的夥伴以及好友,有了好感。接續的監聽,傅經年聽到一首名為por una cabeza(一步之遙),非常感興趣,寧待說這是林月潁生前最愛的一首,傅經年在最後一次監聽之後,慢慢愛上了寧待並要其共舞,放的也是這首曲。

行動緊鑼密鼓,1937年國民黨在上海跟蹤日本將領芳賀元藏到某舞蹈教室,不巧就是寧待的教室;國民黨預計於芳賀元藏與其他日本官員在舞蹈是跳舞時狙殺他們;傅經年知道以後異常的不安,希望上司能通融不再教室行動,也讓上司看出了異樣,但仍決定讓傅經年去動手。確定派發任務後,傅經年緊急的去舞蹈教室將寧待帶回自己的住所並打算讓寧待直接離開上海遠離隔日任務的屠殺慘況,離別前,音樂奏起了por una cabeza,兩人又共舞一曲,更熟悉了彼此,情意更深。而原本已打算犧牲的傅經年已排定計畫,卻突然看見寧待並未依自己的安排走回了教室,傅經年只能按原計畫行動,而寧待又放起por una cabeza並邀芳賀元藏共舞,順利讓傅經年順利狙殺完成任務,但舞蹈教室內最後卻找無寧待,而在任務之後的街頭戰,傅經年不幸被捕。

1945年,八年抗戰結束,傅經年從牢中釋放並晉升上校。回到了當初的舞蹈教室懷念過往,就在此刻,寧待出現在眼前,兩人相擁而泣。在國軍,上司為傅經年請功並介紹對象,但此刻的傅經年只想好好的休息,並同時向國民黨以及共產黨請辭準備與寧待共度一生。好景不常,國共內戰爆發,為黨心切的傅經年痛心的決定再度為黨盡一份心力,決定娶了自己不愛但身為國民黨高幹的女兒為妻,突如來的消息,讓寧待心如刀絞.....。

1948年,國軍退守重慶,許多國軍將領讓家人前往台灣避難,包括傅經年的妻子。傅經年回到上海,找寧待,並希望戰爭結束後能共度一生;經過了那麼漫長的等待,寧待聽到這句話是既欣慰又感動。

重慶解放前,寧待自己穿越大江南北跑到了重慶找到了傅經年,又是個漫長的等待後兩人再度相聚感動莫名。共軍聯絡人與傅經年共餐,並希望在內陸戰爭結束後能繼續潛伏台灣,但並非命令,如果不願意也能在戰爭前夕返回共軍。傅經年,在一番掙扎,決定潛伏台灣。解放前數小時,寧待高興地與傅經年在大街上共舞,依然是por una cabeza,但沒想到等寧待的卻只是共軍的小分隊以及又一個漫長的等待。

數十年後,傅經年再度返回大陸,欲尋找一直仍在等自己的寧待;黨員幫其找到了當年寧待贈與傅經年por una cabeza的CD片並告知其寧待在解放夜,為了跑回去找傅經年不幸死於戰火。

這次,在墓前彷彿音樂又再奏起,寧待終於牽到了傅經年的手與之共舞。

 

心得:

這部電影一直環繞在一手曲上 por una cabeza,筆者特別上網去查詢這部曲,譯名為一步之遙,整首曲目有如合聲之間的步調搭配一致卻若即若離,最後仍是相距一步。

而整個,環節也由主角對林月潁的感情轉移到了寧待身。一個轉念,傅經年往往可以在自決的的時刻與寧待遠走他鄉,在國共和談、重慶解放前,但最後仍選擇了為共產黨繼續潛伏在國民黨,這一等是個七年、又是一等三年,寧待一等是十年,終於似乎漫長的等待過去了,但沒想到總是在願望實現之前又有了變化,又讓最靠近的人距離得很遠,這次一等變成了一輩子(永別)。

戰爭中,殘酷的不是生與死的結局,因為它太過於短暫;殘忍的是一個沉痛事實的漫長,等待、離別、期待、希望、絕望,在腦海中不斷盤繞。

一步之遙,終究還是缺了一步,多少有情人,最後還是欠缺了那一步,只能永懷心中。

經典台詞:

1.你們的事情我不懂,但你要好好的活著,這樣姐姐才不會白死

2.我什麼時候才能回來?  我不認識你。;我什麼時候才能再見到你? 我不認識你

3.如果我不是你的佳人,請不要讓我有非分之想,等一個人太煎熬。

4.仗甚麼時候才能打完啊? 說不準;你真的會來台灣找我? 誰又能說得準呢?

5.我知道我不是那個人,謝謝你給我最好的三年

6.你不是每次來都是為了來告別的吧?

7.一個等字,於他人輕如鴻毛,於你我重諾千金,然職責所在,我只能善始善終。

arrow
arrow

    Crystal 湖言亂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