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圖片擷取於電影片段

主要人物: 專業竊賊鴛鴦王薄與王麗、專業竊賊頭領胡黎、胡黎手下老二、葉子、四眼等、以為天下都是善人的傻根

 

主題曲:那一天(楊坤)

插曲:知不知道(劉若英)

 

大意:

專業竊賊王薄與王麗是知名的竊盜、詐騙慣犯,專門騙取有錢人的財物或盜人錢財,在一次的拜佛中,王麗特別的虔誠但王薄仍一如往常到處行竊;王薄很高興這次又大有斬獲,但一旁的王麗卻若有所思,且有嘔吐暈眩跡象,看在王薄眼裡十分怪異,並告訴王麗作案的事並打算在做下一攤,但王麗卻不太高興,與王薄大吵差點發生車禍。

在車站,王薄與王麗看到拜佛時就遇見的民工傻根大聲嚷嚷準備要返鄉,因同鄉都要其低調,但傻根卻不以為然,大喊要賊趕快現身趕快偷他的六萬塊,此舉也引起另一波竊賊集團胡黎等人的注意,王薄看了傻根的言行感到不以為然,準備決定這趟旅程要好好教育傻根,但王麗卻堅持要好好保護這個憨厚的弟弟,並邀其和自己做一塊,免得遭人毒手。

而被人覬覦的六萬塊早就看在胡黎等人眼裡,胡黎率先探營卻被高度警覺的王薄打了回票,胡黎在探完營之後反而對這對竊盜鴛鴦感興趣並告知手下這趟列車不下手;然後不久老二與四眼,趁著傻根在列車上走動時直接下手,但看在眼裡的王薄利用高超的技巧又將兩人打了回票而胡黎卻不知情,讓欲收納王薄為己用的胡黎很生氣,差點要動用私刑。而此舉也讓老二很不服,認為胡黎老是偏袒葉子,認為胡黎都將重要任務交給葉子而阻止自己等人的行動。而胡黎心裡也很明白弟兄的心思,因傻根的六萬塊讓弟兄們心癢難耐,並再度決定派葉子去奪六萬塊。

另一方面,王薄想試探傻根到底是真傻還是假傻,編織了王麗得了絕症的事情給傻根知道,沒想到傻根真的掏出五千塊要給王薄,讓王薄啼笑皆非並告訴了王麗,但王麗鐵了心要保護這個傻弟弟並斥責了王薄並交還五千塊給傻根。不久,葉子用計讓傻根旁的座位燒起來,一陣煙霧瀰漫眾人搶著要滅火,傻根也起了身,葉子趁機將一包錢換走塞了一包面紙回去,等到王麗發現已經為時已晚;但整案件早就被一旁的王薄看得一清二楚,將裝成孕婦的葉子一把捉住,並將六萬塊取回。而在奪到六萬塊後,王薄即想帶著王麗離開欲在下一站時遠走高飛,但王麗卻不肯堅持要將六萬塊送回給傻根,讓王薄一頭霧水,不知為何王麗最近善心大發,在一番爭論後,王麗告之王薄自己有了身孕想替孩子積點德。而其實這一切都看在對座便衣警察的眼裡並持續追蹤。

沒得手的胡黎等人,又接連派出葉子、老二、四眼等上前去較量,但都一一落敗,而最後胡黎跟王薄打最後一次賭:若錢自己奪不過來就放棄走人,若奪過來王薄得加入自己門下;但沒想到在一陣較量之後,警察隨即出手控制局面,將胡黎、王薄等人逮捕,偵訊完後看著傻根熟睡的王麗,希望傻根永遠活在天下無賊的睡夢中不醒。

雖被戴上手銬,熟練的技巧很快的王薄王麗很快就掙脫了,而不巧遇到了也掙脫了的胡黎,並看著胡黎又再次拿走了傻根的錢包,王薄決定與胡黎做最後的對決。王薄最後成功了又將錢留下了,卻丟了命。

心得:

在小的時候,我們都會對未來充滿了憧憬,對好多好多事物都有滿滿的正面美好;事實上在逐漸成長在與同儕間競爭之中會慢慢知道我們既是夥伴也是對手,競爭之中有很多方法、手段,在這過程之中會發現到許多不開心、黑暗面,但這就生活必須學習去應對、適應,但那些美好仍是我們心中最大的嚮往,在看盡偷槍拐騙之後,王麗在傻根上看到了真正的純樸,從傻根嘴上說出狼也從沒傷害過他,他相信人比更友好。然而結局的最終,狼也沒咬著他,睡著的傻根也仍然相信狼從沒有要咬他。

 

 

經典台詞:

1.從寫實的紀錄片來講,足夠震撼你老婆脆弱的神經

2.這小孩目中無賊氣死我了

3.妳為什麼要讓他傻到底,生活要求他必須要聰明起來,

4.作為一個人,妳不要讓他知道生活真相,那就是欺騙,甚麼叫做大惡,欺騙就是大惡

5.會變戲法的人很多,有時候變走了還能變回來,有的時候就再也變不回來了

6.不怕腳踩空,就怕手抓空

7.希望她一輩子都不要醒過來,這樣他才不會對這個世界感到失望,永遠活在天下無賊的夢裡

 

arrow
arrow

    Crystal 湖言亂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