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別情景.jpg

 

上圖擷取自電影片段

 

 

會來看這部電影,多半是因為聽了中國好聲音第三季 張碧晨翻唱的後會無期

點開Youtube

主演有台灣演員陳柏霖也是看影片的動力之一

 

主要角色:

江河(陳柏霖飾):由中國最東方被調派到最西方的小學老師

馬浩漢(馮紹峰飾): 充滿抱負、樂觀的年輕人

阿呂(鍾漢良飾):盜車者

蘇米(王珞丹飾):本欲詐取江、馬的女子

劉鶯鶯(袁泉飾):馬浩漢年幼時援助計畫之對象

周沫(陳喬恩飾):馬浩漢鄰居

 

 

主題曲:後會無期

主題曲:平凡之路

 

大意:

訴說著三位即將旅程的朋友,從中國最東邊的島嶼東極島出發

浩漢、江河、胡生最後離開了東極島,浩漢載著江河往西方欲入職的學校,一路上會經過浩漢、胡生從小的鄰居以及浩漢未謀面的對象劉鶯鶯

浩漢再出發之初,將小島上居住的房子給炸了,以表破釜沉舟欲向外闖蕩之意,但卻意外地也將鄰居包括胡生的房子給炸了,揭開了後會無期的序幕。

 

第一天首先見到了鄰居周沫,周沫是浩漢的青梅竹馬,幾年前為了夢想和生活到都市當演員,離別時,雖然嘴上不說浩漢以及周沫都流露出依依不捨的的表情。晚上開進一間旅社破破舊舊,而江河卻意外遇到欲上前賣淫的妓女蘇米並直接到房門,聊著聊著無意間蘇米對江河有了好感;但突然的確有警察查房,令江河、浩漢一行人趕緊連人從後窗逃出並開車溜走,卻意外丟下胡生,而在也找不著,也只能繼續前行。途中江河不斷的用老師口吻輸導蘇米作人的價值觀,但卻不獲認同。隔日,一行人在加油之時,突然有一輛追上來而且還是日前在旅館見過的車輛,沒想到卻是蘇米的家人,這才令浩漢與江河明瞭,這是一個仙人跳的局,目的是騙取蘇米肚中孩子的奶粉錢,在一番論爭之中,江河還是目送了蘇米等人,這另江河遺憾不已,並打算寫下旅行者 千里之行 後會無期的小說。

而令浩漢最期待的行程,那就是見到從未謀面的筆友,由於通信內容其堅信自己對方是非常喜歡自己的,滿心期待的去找劉鶯鶯,沒想到劉鶯鶯之所以跟自己通信全然是因為當初大家都以為貿然出海而死的浩漢爸爸所要求的,兩人通信也全然是因為浩漢的爸爸想知道兒子的近況,打擊了浩漢心中爸爸在自己的地位,也打擊了自己能駕馭劉鶯鶯的一切,這一切來的太突然,讓浩漢黯然並載著江河前往入職處。

在途中,兩人撿到了一隻狗,也領了一位迷路的旅客阿呂;一路上阿呂分享了自己的一切,包括騎車環中國的經歷、交往經歷以及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像是對旅行、自由的崇拜、嚮往,並以衛星作為自己的崇拜偶像,並想趕著明日帶著太太的遺像前往觀看衛星發射。隔日,正當一夥人要出發,充分信任阿呂的兩人將車交給阿呂開,沒想到卻一去不復返。這又令本來就充滿沮喪的浩漢又更加的喪志,並在送江河入職點前分別了。

 

心得:

後會無期在一開始就非常的開門見山,從主角之一浩漢將自己的房子燒掉像自己的家鄉告別,跟青梅竹馬周沫短暫的見面後又告別,充滿期待地與劉鶯鶯見面卻也是失落的結局;而江河遇到了意中人蘇米卻也只能目送其離開;而在旅程的末段遇到阿呂換來的結果卻是與代步車的離別;終`點,因兩位主角的離別而到了最高點。而後續的結局,看似後會無期,江河卻又與蘇米重逢而聚了。片尾的一句話一直迴盪在心中,多說一句搞不好就是最後一句,多看一眼搞不好就是最後一眼;有時候,我們常常會把身邊的人、事、物看得太理所當然,當一切本是那麼理所當然,通常也會把結果想的一樣那麼一直線,但卻在哪一天,原本的事實改變了,顛覆自己原本的價值信仰、預想結果會讓人頓時失去所有的感覺,因此我覺得這部戲給我最大的意義就在於平和的看待一切、盡力去追求一切,像是主角江河其中有一段一直在哼的英文歌,事事難預料,未來不是我們能決定的,順其自然吧,告訴我們盡人事聽天命的概念。另一方面,不要太期待很多未知的事情,即便看似唾手可得的東西。

後會無期,聽起來有點傷感,對我而言的意義就是,隨時準備好告別的準備,好好把握當下,在這部電影更特殊意義的就是關於友情、親情、愛情,要即時的、深刻地擁抱著。

 

 

經典台詞:

 一、蘇米:你是物理老師還是地理老師 ?  江河:都會一些。 蘇米:馬上就要變成生理老師了吧

二、浩漢:我姓馬。 蘇米:我很不喜歡你這個姓

三、小朋友愛分對錯,成年人只看利弊

四、三叔:我一早知道你不是個好人,沒想到你連壞人都不是,你這樣怎麼在社會上混阿

五、阿呂:我為的是自由,而你為的是生活

六、阿呂:你連世界都沒觀過,哪來世界觀

七、 阿呂:看來你滿腦子都是兒女情長的

八、浩漢:日久見人心 不古,路遙知馬力 不足

九、天無絕人之路。這句話沒甚麼道理,不然怎麼那麼多走投無路的人

十、江河:狗的壽命只有十四年。浩漢:那也比情義這兩個字壽命長阿

十一、浩漢:真沒想到我們在這樣一個地方告別,但跟人告別的時候吧,還是得用力一點,因為你多說一句,說不定就是最後一句,多看一眼弄不好就是最後一眼

十二、你覺得他是家狗還是野狗啊? 在野外的應該算野狗;話不能這麼說,那人出了家門豈不成了野人。連家鄉都沒了,哪來甚麼家門,我們跟野人也沒甚麼兩樣。

arrow
arrow

    Crystal 湖言亂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