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jpg

本圖片擷取於電影片段

改編自原著電影 《STANNO TUTTI BENE》(天倫之旅 中譯)

主要人物:

管治國(張國立飾):從事地質研究退休而欲找尋親情記憶的父親

管清(姚晨飾):管治國大女兒

管全(竇驍飾):管治國大兒子

管好(陳赫飾):管治國小兒子

管楚(葉一云飾):管治國小女兒

 

主題曲: 一切都好 (張磊)

 

大意:

管治國有四位孩子,年輕時長年在外工作,都由老婆在家顧孩子,老婆生病過世後時常獨自在家,孩子們卻也常常因工作而不能回家團聚加上寫了一本回憶錄卻深感自己對家人狀況的不了解,決定再不告知孩子們直接登門造訪看看孩子們的近況順便補上回憶錄中不足的事項。管治國便先搭車前往天津找職業為攝影師的小兒子管好。但到了管好的工作室大門深鎖,等了又等,等到了晚上彷彿在睡夢中看到兒時的管好,騎著單車腳上還流著血。醒來之後,仍不見管好的蹤跡,只能默默地離去,並前往下一站,尋大女兒去。

到了杭州,順利到達了管清的家見到了小外孫,逗留了兩天,管治國發現管清的生活非常忙碌而隱約帶點憂愁,而管清也將孩子托管給管治國一天,管治國發現外孫沒有著一般同齡的歡樂卻帶有成年人的世故,回到家中看著家庭照,卻發現很多照片上父親的照片都被小孩子塗鴉,覺得有點詫異。晚間,與女婿與女兒和外孫吃頓團圓飯卻發現女兒與女婿的對話似乎搭不上,女兒常常打斷女婿想討論的,聊著聊著管治國拿起自己的回憶錄念起了在自己筆下的管清,念到了管清婚禮上的歷歷在目的敘述,女兒女婿兩人眼神上充滿了感慨,這時管治國突然明白了,並希望女兒好好過日子。

下個旅程到上海找大兒子英語教師管全,管治國直接按了門鈴,卻發現家裡住的不是自己兒子,而自己的兒子卻從外地趕回來。原來,管全已經辭了英語教師的職務而與朋友共同創業,打算做個APP軟體教導外國人學中文。到了宿舍,管治國發現,管全與其他夥伴龍蛇雜處,有男有女、物品放置凌亂,將兒子拉出門去質問了一番,爭論不下沮喪地在大街上晃著晃,抽起了已經戒掉的菸,拉起了憂傷的胡琴。隔日,走著走著看到管全在路上勤奮的跑宣傳,循著宣傳位置晚上到了會場,看著管全是非常賣力又認真,管治國也不忍再苛責,只是帶著嘆息又在往下一站澳門。

雖說要帶來驚喜,但哥哥姐姐早有跟管楚報備爸爸要到來,所以在車站管楚早已等候多時,並請閨蜜開車載爸爸到最好的旅館去遊玩,並表示自己已是舞蹈團隊的領班主演天鵝湖。但快到了管楚家卻發現那位閨蜜急急忙忙從身邊穿越,而家裏面的家店都沒有關上,也未見到關於演出的相關物件,讓管治國不禁懷疑了管楚是否還有在跳舞。隔日出了家門,管治國突然發現一間餐廳的宣傳車上有管楚的廣告,急急忙忙跑到餐廳,看到那位閨蜜原來是管楚的男朋友,而管楚不禁沒有在跳舞而是在餐廳當人形模特兒,又讓管治國再次的百感交集。

回家的路上,地下道中遇到搶劫,而併發了心臟病。在夢中,彷彿遇到了四位孩子齊聚在雪地中,管治國一一詢問自己心中的疑惑,原來管清早已和丈夫離婚、管全把家裏買給自己的房子變賣去創業、管楚隱瞞了自己的感情與事業、而管好則是在西藏遇到雪崩,好消息是正在康復中。

半載,管治國又再去找了康復的管好,聊了聊,才意識到期時 孩子們平安、快樂最重要,即便他們不是心中所想像的那樣。

 

心得:

對筆者而言,這又是部另一種感觸。是難得電影中非愛情片又有省思的片子。在主角的印象中,對每位兒女的印象是既熟悉又陌生,好像很了解他們的生活但卻又沒真的去接觸過,在回憶錄中有怕有郭公夏武的遺憾,進而親自去搜尋。其中在管清段,小外孫對著用大人的口吻向管治國說教,說明了現代人的困擾、希望常常加注小孩的身上,讓他們有著相同的困擾、世故的表現。

在管治國的心中,四位兒女在心中是個小孩,但見到面之後才發覺,他們有了自己的想法,長大了,不輕易讓人把自己當作孩子事事都要報備、請教、求助。隱瞞、不讓人操心、報喜不報憂常常成了家常便飯,心中的苦反而不會去開口讓長輩知曉。

而在這網路世代中,跟朋友聊一聊天中會發現,其實很多人都這些困擾,很多事情不願意跟父母開口,反而會跟朋友或是知之甚少或素會謀面的人訴苦。讓父母難以捉摸,當然也無從設身處地地從兒女腳步上去看。而因此有了代溝。

我們總是會活在,父母、親友的期待中,但相對有事不能盡如人意,更有些事不是自己能夠掌控,有時常常與期待有所落差,卻又不想讓旁人擔憂,但一定要讓他人知道,自己活得很平安、健康,這才是最重要的。

 

經典台詞:

1.我啊,一五一十遵從史實。遵從史實就是醜化

2.這女人年過三十,雌性賀爾蒙直線下降,說白了一半男人一半媽

3.娃兒都是這樣,小的時候你盼著他們長大;長大了,你覺得他們還是娃兒

4.養狗就跟養孩子一樣,在一塊待著 煩,分開了又想

5.在火車上打麻將,頭一回見。不稀奇,青海高原也打過,缺氧 看得牌都迷糊

6.內蒙古草原,牛羊都來看;打得最有詩意的是長白山,像霧像雨又像風。

7.四川麻將,青春蕩漾,一路走起,血戰到底。

8.我這一輩子靠右行駛,到這怎麼全反了

9.我回不到孩子的童年裡去,也幫扶不了他們如今的人生,本想去修正回憶錄裡模糊的、不確切的事情,但真真假假我自己也分不清。

 

置入性行銷:

1.NBA 休士頓火箭隊球衣

2.福斯休旅車

arrow
arrow

    Crystal 湖言亂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