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派

未命名.jpg 

圖片擷取於電影

 

主要角色:

因戀愛而落榜的學生居然(董子健飾)

居然暗戀的對象黃晶晶(安悅溪飾)

班主任(秦海璐飾)

 

主題曲: 我的天空(南征北戰)

 

大意:

這是一部關於描寫一位高三生在面對學業以及愛情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居然,在拍畢業照的時候(距離高考剩五天),大聲地在眾人面前向自己同班三年的同學黃晶晶告白,然而天不從人願居然的母親馬上接獲班主任撒老師的電話,馬上前往阻止,黃晶晶對居然的好感瞬間降到冰點,負氣而去。而居然也因此在五日後的高考失常,而落榜了。居然媽媽鐵了心要陪居然在重讀一年高三,進的一樣是班主任撒老師的班級。 

高三-二班是一個活潑的班級,裡頭有幾位頑皮的學生,像是富二代的賈迪、有些女性且富有舞蹈天分的李飛、在學業上表現渾渾噩噩的齊明智,而也有奮發向上的周強以及努力學習也愛慕居然的孫曉凡,而撒老師也披上火線帶這個班級。居然進入這個班級重讀的原因也在進班級之初表明,而賈、李、齊等人也表示景仰,希望居然也能在感情這方面也能指點他們一番,因而幹出了點蠟燭示愛、公開寫字告白的行為,另筆者看得笑破肚子。另一方面,居然仍然不放棄對黃晶晶的愛情,三不五時地打給她,但黃晶晶時感不堪其擾,在某次機會當面與居然說了明白,另居然大感受傷。

在居然失戀後,加入足球校隊,並企圖轉移自己目標發洩情緒,而曉凡也適時地去安慰居然,雖然居然一時的不領情但也漸漸覺得暖心;除了描述居然,賈迪、齊明智以及李飛等心中都有對愛情的憧憬、對未來、青春充滿了無限期待。高考的日子中,高三的生活除了考試、念書、睡覺還是考試、念書,基本上有一絲娛樂的想法馬上就會被身邊的師長打消掉,尤其是班導師撒老師是在校出了名的嚴師,常用精神喊話來激勵學生。

高考的時間逐漸逼近,讓居然漸漸對於青春、愛情、親情有更大的體悟,不再是一年前恣意妄為的小居然,對於曉凡默默的支持、家人無怨無悔的照顧,從不接受到體諒,到最後是一片感念。

 

心得:

說到青春派這部電影,也是因為聽到中國好聲音演唱的曲目:我的天空,這一首非常激勵人心的歌曲前來觀看的;這讓筆者想起青春在高中卻也是無限回憶的,在那成年未滿的年代,班上充次著各種各型的同學,有很早熟的、認真念書的、藝術天分天天在課本塗鴉的、運動細胞很好的、外型姣好談戀愛的、沉迷電玩的,我想我屬於後者,國中高中是我們每一位學生最美好的一章,相信對很多人也是最瘋狂的一章,翹課、頂撞師長、跟朋友打架、瘋狂的打電動,對於我們很多人來說很多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容易也最能放縱的年紀。

青春對筆者來說,是個永遠沒法抹滅的一頁,團體生活讓我們學生如此密切的再一起,幾乎從早到晚,一起早餐、一起遲到、一起被老師罵,一起午睡不午睡、上課傳情書,懷念那些再也回不去的時光、友情,也懷念再也不想經歷的那些考試、那些幼稚、那些在出社會後尋找不到的戰友以及損友。

出社會後,我們不再青春,許多人、許多事成為了心中的包袱,想要去那,但還有更重要的另一件事,想要花錢卻還有更重要的未來需要存;對很多事我們不再衝動,因為年紀不容許,對於很多人我們不再悸動,因為那些初衷已經沉沉的被壓在心底。

當筆者,看到校園門口一個個開心談天的大學生,我羨慕,他們的青春,懷念自己的青春,而我也感念自己曾經擁有那些青春。

經典台詞:

 一、所有的表白,都是人生中最偉大的時刻 

二、學習成績要提高,感情成績也要提高嘛

三、撒老師:跟我高呼高考奮戰一百五十八天,為了孩子的美好明天

四、撒老師:兩眼一睜開始競爭。不苦無味,高三無味;不拚不薄,等於白活

五、撒老師:扛不住給我扛,扛不住給我死扛

六、累死你一個,幸福你一家。破釜沉舟,拚他個日出日落,背水一戰,幹他個無怨無悔

七、代班主任:老虎不發威,當我HELLO KITTY呢

八、泰格爾說過:儘管走下去,不必逗留著去採鮮花來保存,因為在這一路上,花自然會繼續開放

arrow
arrow

    Crystal 湖言亂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