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1.jpg

擷取於電影畫面

富商陳捍東:胡軍飾

大學生藍宇:劉燁飾

陳捍東下屬也是摯友:李華彤飾

陳捍東之妻林靜平:蘇瑾飾

 

主題曲: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黃品源)

 

大意:

一位企業家陳捍東擁有市值上億的公司,是位雙性戀者,在無意間結識到了缺錢的建築系大學生藍宇,而發生了一夜情。而因為事業、學業的忙碌一開始兩人並不是那麼的常見面,但卻抹殺不掉藍宇對陳捍東的好感,在一次會面兩人又再度再一起,陳捍東將藍宇帶回家過年,而此時藍宇對陳捍東的感情是越來越深,而陳捍東對藍宇有好感但心中仍有玩心,更會去主動對有興趣的對象攀談搭訕。而卻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陳捍東發現其實自己是對當時身處險境的藍宇非常掛心的;雖然如此,或許是在世俗眼光下或是從小的主流價值影響,最後還是選擇生意上對自己有幫助的俄語翻譯林靜平結婚,並和藍宇促膝長談,儘管再多的不捨,他們倆還是得面對陳捍東要結婚的事實,傷心的藍宇雖然得到留下的房子,但還是離開傷心地另尋他處。

結婚後的陳捍東發現其實並不快樂,和老婆的價值觀不太相同,林靜平喜歡投資股票、房地產、參加飯局、跳舞,夫妻兩人的價值觀大相逕庭,而最終的導火線就在靜平並不想生孩子,而最終走上了離婚的道路。然而離婚後,陳捍東在工作路途巧遇了藍宇,留了聯絡方式,慢慢找回以前的感覺。

在一次突發事件,陳捍東的公司被查到逃漏稅等等,公司被凍結財產面臨到可能被關的狀況,當大夥都沒法湊出錢的時候,藍宇將陳捍東當初給予的房地產變賣以及押上積蓄保了陳捍東一條出路,緊緊被關了半年,出來後公司回復運作,準備東山再起,而捍東更堅信藍宇會是自己共度下半輩子的人,而身旁的家人也接受這個結果。

好景不常,才剛要邁出好的一步,藍宇就死於工事意外。

 

心得:

談到世俗眼光這點自己特別的有感觸,在世界各地LGBT雖然廣為人知,但接受度還是普遍低落,尤其當一個普通人看到兩位男生牽手再一起,多少會看個兩眼或是討論一下他們是否為同性戀。而男生有女兒心的更是困難,因為要扮成一位女生需要耗費很大的力氣,要掩飾男子氣概;另一方面來說,從電影角度其實正常人也都想要融入社會大眾,沒人想當真正的特例,有些事社會價值觀不允許即便自己並不喜歡這種價值觀,但有時還是會照這條路走,例如結婚生子、找個異性伴侶等等,所以很多人一輩子都在隱藏自己。

在主角陳捍東,曾強調過男人還是要結婚生子的,這就是一個被傳統價值觀束縛的觀念,傳統價值觀是男也好是女生也罷,來社會上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傳宗接代,這是個千年來幾乎都撼動不了的觀念,而在物競天擇的觀念或許也是這個傳統觀念的源流,因為沒有承先啟後的物種接續,那也不會有這個物種其他發展的文化了。所以我相信LGBT或許會被大家更廣為接受、鼓勵、認同,但永遠不會成為主流,但或許哪一天科技的進步從改變性別、外觀進步到可以生殖器官的移植、使用、孕育等等,或許會顛覆了傳統價值,也會被認同。

藍宇的悲劇,不是一人的悲劇,是同志在那個年代的悲劇、也是整個非原生異性戀群體的悲劇,直到現在即便很多非異性戀或雙性戀者知道自己的狀況,但有時還是會接受並執行這個傳統觀念的價值,期待有一天LGBT或是任何的少數族群(宗教、語言、性別、疾病、種族、政治等等)都能在陽光下各自表述,用意見交換代替攻擊,任何族群只要不危害大眾的都生存,你我他即便價值觀不同卻也能求同存異,筆者認為這是我們人類該努力為下一代做的一個目標。

 

經典台詞:`

1.兩個人要是太熟了,到不好意思再玩下去了,也就是到了該散的時候了

2.罷工?裝他媽的甚麼善男信女?不知道換批工人啊?全首都的工人除了罷工的都他媽的死絕啦?

3.哭有甚麼用阿,人一死阿全都玩了;沒完,留下的記憶還沒完呢

4.女人總想把所有的事情都藏在肚子裡,就算這樣她們也不會覺得安全,總怕有人溜進去偷聽

5.你知道,我以後是不會坐在這等你了

6怎麼了,想在離婚前看清楚我的臉啊?;你的臉在再見你的的第一天就看得很清楚了

7.錢花了可以掙得,人的命只有一條

 

arrow
arrow

    Crystal 湖言亂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